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

產地小旅行|有助牧場: 認識動物福利雞蛋

圖文: Lucie | 竹北社員 | 家有小松鼠
小旅行時間:2015.11.06


除了雞生蛋外 ,你對雞暸解有多少 ?

位於竹東的有助牧場,目前飼養海蘭(Hy-Line)、依莎 (ISA)兩種蛋雞。
採平地飼養放牧,170 坪雞舍空間,只飼養近2500隻的母雞 。如果是傳統籠飼雞舍,170坪雞舍空間,可飼養達6萬隻雞, 每隻雞活動的空間約A4紙張大小,空間狹小擁擠、通風不良、易受氣候影響、健康狀況令人堪慮。



在有助牧場,凡事採人道管理,蛋雞有跑跑跳跳的空間、有特製木屋讓蛋雞能開心地生產,雞蛋全程不接觸到地面,不採水洗,減少受污染的機會。雞齡達1年半時,漸進式淘汰,不使用禁食等手段誘發母雞『 換羽 』(讓產蛋性能逐漸下降的中年母雞重新達到產蛋高峰)。參訪過程,沒有聞到嗆鼻的雞屎味,牧場管理之道,讓人印象深刻。有助牧場屬小型牧場,養雞、雞蛋包裝(特製紙盒分裝雞蛋)、配送、自製雞蛋布丁等,完全是全家總動員與分工。



(猜猜哪個是土雞蛋?)

*土雞蛋 : 蛋殼非茶色,如上圖中的乳白色。
*初蛋 : 母雞剛學習生蛋的前兩個月的蛋,蛋型小且沒有蛋黃。1~6週所生產的「初蛋」,一般在市面上實在是很少見到。(見下圖!)

(初蛋與雞蛋小大之別)




*薄鹽鹹蛋 : 為了薄鹽,可能需添加防腐劑保存。
*傳統鹹蛋:雖味道鹹到超表,反而能安心保存。


(孩子們好奇的看著雞。千萬別動手扯雞毛呦~
在參觀牧場的同時,也讓孩子有動物保護的觀念) 



蛋雞,非只是製蛋的機器,應給予他人道飼養與充足活動的空間環境,我們用更尊敬的態度取用動物所提供的營養與能量。

雞健康,人吃的才安心。謝謝羅家姐弟的詳細解說與熱情款待。


--
【延伸閱讀】
● 2014好蛋事典
主婦聯盟合作社竹北站
● 主婦聯盟合作社竹北站手作社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共同購買、合作找幸福

page